Now or Never

《不安之书》摘录

作者:费尔南多·佩索阿
 
1.我爱你,犹如爱落日和月色:我想留住那些时刻,然而我想占有的,只是占有的感觉。

2. 我们都是终有一死的人,寿命有一定期限——不会长些,不会短些。有些人死了就完了,有些人在认识他们、爱他们的人的记忆里继续活一段时间;另外一些人在养育他们的国家的记忆里继续活着;还有另外一些人进入了他们所属的文化的记忆;十分少数的人能够超越不同文化的相反趋势。但是我们都被时间的深渊包围着,最后总会在其中消失;饥饿的深渊将吞噬我们每一个人。
  持久只是愿望,永恒是幻觉。

3.因此,生命是一段过场,一个环扣,一种联系,是已经过去和即将过去之间的联系,是死亡与死亡之间一段静默的过场。

4. 生活还未开始,我就退出了,因为甚至做梦也不觉得生活有吸引力。我也厌倦了做梦,这使我产生虚假的疏离感觉,好像到了一条无穷长的路的尽头。我溢出了自己,泻在不知道什么地方,就无所适从地滞留在那里。我是以前的我。我不在自以为在的地方。如果我寻找自己,我不知道谁在寻找我。厌倦一切的感觉使我麻木。我觉得被灵魂驱逐。

5. 我们不会严肃对待任何事物;我们认为感觉是唯一可以肯定的真实;我们把感觉看作避难所;我们在其中进行探索,就像探索什么未知的辽阔土地。除了积极从事审美的观察,我们也积极研究美的表达方法和效果,因为我们写诗或者散文—并非为了改变任何人的想法或者影响任何人的理解—就像朗诵一样,目的只是把阅读的主观欣喜完全客观化罢了。

6. 只要我们明白世界是幻觉和假象,就会明白我们遭遇的一切都是梦,是我们入睡时以假作真出现的东西。对于生活中的一切困厄和灾祸,我们会用微妙、深沉的淡漠对待。死去的人转过街角了,因此我们再也见不到他们;受苦的人在我们眼前经过,假使我们有感觉,那是噩梦,假如我们思考,就是不愉快的白日梦。甚至我们自己受的苦亦无非同一种空虚。在这个世界上,我们向左边侧睡,即使在梦里也听得见自己压抑的心跳。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Now or Never | Powered by LOFTER